【化石名稱:鯊魚脊椎軟骨 屬於"軟骨魚綱"(半側拍)】【地質年代:中新世(約700萬年)】【地質層:二鬮層】【岩性:青灰色至灰色沙岩與頁岩互層 】【採集地:大溪的大漢溪河床】【採集時間:2006.06.15】
【描述:這是鯊魚脊椎的軟骨化石,完整的個體。】
※嘉義的薛文吉採集了數個完整的鯊魚脊椎軟骨化石推翻了軟骨不能成為化石的學術理論 ,現在石頭ㄚb也幫石頭ㄚm 找到ㄧ個完整的"鯊魚脊椎軟骨化石"可讓大家觀察研究了。

與上方照片屬同一塊。
【化石名稱:鯊魚脊椎的軟骨(右側),(左側)是屬於現生的鯊魚脊椎軟骨。屬於"軟骨魚綱"】
【描述:右側是鯊魚脊椎的軟骨化石,從上方正面拍(Top show),而且這一面有個"小江珧蛤"(Pinna vexillumf )的化石緊黏在上方,而左側是現生的鯊魚脊椎軟骨,不妨兩者做個比較。】

與上方照片拍攝角度同,只是把它翻另一面拍。

與上方照片屬同一塊,側拍邊緣與現生做比較。

完整的 【鲨魚脊椎軟骨化石】 石頭ㄚb 找到了! ~ 剛出爐的ㄛ ~

就在介紹魚類化石時,有硬骨魚類的脊椎化石圖檔讓大家觀察,但有關軟骨魚類的化石 ~ 如"鲨魚脊椎軟骨化石"本來就不易採集,只能把唯一不完整的先讓大家看看,合併現生的鲨魚脊椎軟骨讓兩者同時加強說明比較,但還是擔心大家看不出任合端倪,總覺得還是希望有個完整的"鲨魚脊椎軟骨化石"現身說明,但不是說有就有...。

說著說著....,就在6月15日星期四 ~ 是石頭ㄚb這星期做化療的第四天,石頭ㄚb稍微恢復點元氣(每星期一至星期三體力較差),自己提議想去"大溪"走走....,難得有興致;且醫生有建議要出去散步多走走,就這樣我背著採集化石的工具,很高興的陪著ㄚb出去走走。

已三、四年沒來這裡"大漢溪河床"採集化石了,河床旁的採沙石廠依舊,地上仍泥濘不堪,寸步難行,我還是跟ㄚb硬潦落去。.....就這樣來到的河床的化石區,光走這一段路ㄚb就顯出疲憊,但是看到眼前熟悉的景物,讓ㄚb為之一振,硬ㄍㄧㄥ也要腳踏 "石" 地去了。

現場最近被雨水沖刷得有些乾淨而不會塵土飛揚,但化石並不像初期採集時那麼容易出現,但總是先把笨重的工具放下來,喘一口氣喝口水,以前習慣帶兩套工具,目前只帶一套為了節省體力,....。此次來的目的就是看看走走,既然走走看看就是隨興隨興,ㄚb依自己的體力也隨興隨興,他走了沒多久就在一處休息了..,我看他也累了,我自己繼續往前逛逛,敲得少只是撿看看有沒有已露出的化石...。過一會兒,我只撿了三個露出來的有些風化破損的螃蟹化石和幾個小貝類化石。我回頭瞧瞧ㄚb,他仍在原處....,卻看他在向我招手。

我快走近他時,他又有一副往常習慣 "臭屁" 的神情(採到"寶"時),兩手緊握要我猜...,提示是...."我最近常唸而且很想要一個完整的" ? 當時,我也猜不出。因為不可能就是我正想要的化石 ~ "鲨魚脊椎軟骨化石",結果ㄚb雙手打開,就是它。~ 隨興就會隨緣 ~

不容易、不容易!鯊魚屬於軟骨魚類,所以死後的軟骨組織與肉體就容易腐敗消失,理論上不易成化石,甚至 古生物學家大部分都認為"鲨魚脊椎軟骨"不會成化石,如今我跟ㄚb也採到"鲨魚脊椎軟骨化石"了,我會告訴我的前輩 ~ 嘉義的薛文吉,石頭ㄚm 也有"鲨魚脊椎軟骨化石"了,我們都可推翻了軟骨不能成為化石的學術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